全站搜索

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合肥警方破获一起组织科目一考试作弊案

分类:新闻中心 行业快报 1973 0

合肥驾培协会郑重提醒:

学车没有捷径可走,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

请选择正规驾校培训

      据合肥警方发布消息: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巢湖经开分局破获一起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处罚违法嫌疑人1名,缴获作弊工具百余件。案发:一次考试牵出作弊“产业链”今年7月,巢湖经开分局接到巢湖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报警称:有人在驾考科目一的考试过程中有作弊行为,且携带有专业作弊设备。经调查:考生黄某某前期因酒驾被吊销驾照,重新申领驾照需参加并通过科目一理论考试,因害怕无法通过考试,所以找到黄牛,想通过作弊蒙混过关。通过违法行为人黄某某描述,系一名四十岁左右的女性为其安装微型耳机、微型摄像头、无线传输等作弊设备,在考试过程中有人为其报送答案,并收取了6000元费用。民警通过梳理摸排发现,去年8月和9月,也曾经发生过两起作案工具和作案手法相同的驾考作弊案件,作弊学员均称,为他们提供作弊方法和工具的是一名四十岁左右的女性,且收取费用均在6000元左右。办案民警对多起警情并案侦查研判,以上作弊案件可能并不是简单的单人作案,其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个有组织的作弊“产业链”,是有组织有预谋的通过帮助他人作弊获取高额利润的违法犯罪行为。研判:抽丝剥茧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对涉案线索进行扩展和深入分析,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关键信息:嫌疑人曾在案发当天,驾驶一辆黑色大众轿车,在半汤路加油站旁与作弊学员进行对接,并现场为学员安装作弊设备。

办案人员通过侦查,将线索锁定在一辆车牌号码为皖A*****的黑色大众轿车上。而该车的车主正是一名四十岁左右女性夏某某。通过辨认,黄某某确认夏某某就是组织其作弊的犯罪嫌疑人。

抓捕: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警方通过案情分析判断,嫌疑人夏某某与作弊学员并非直接联系,中间一定还涉及其他涉案人员。办案民警继续深挖线上,经查,今年以来夏某某多次出现在巢湖市公安局车管所附近,并与多名驾校教练保持密切联系,其中涉及巢湖多个驾校 ,交易金额为数千元不等,总金额达数十万元。

7月15日晚,巢湖经开分局组织警力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收网。由于该案涉案人员较多,民警共分成四个抓捕组,分别在合肥和巢湖等地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和3名涉案驾校教练抓获归案,在主犯夏某某家中搜查出用于考试作弊的工具百余件。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对其通过拉拢驾校教练联系学员,安装作弊器组织驾考学院作弊的行为供认不讳,通过深挖,办案人员又锁定了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

7月31日晚,结合“筑案四号”专项清查行动,警方调集警力对该团伙进行集中收网,抓获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行政处罚1人。

警方提醒: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为他人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的,以及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等破坏考试秩序的行为规定为犯罪。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之一第一款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作弊的考生要取消考试资格已经通过的其他科目成绩无效且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考试有作弊行为的,在发证以后被发现或被查出,也会按照有关规定收缴其机动车驾驶证,申请人在三年内不得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免费预约体验课程

    loading...